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有趣的是,推动宇宙运动的初始能源来源于无中生有,并且非常巨大

因应地球石油储备快速消耗,目前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车发展。我们看到包括丰田现代第一代氢能源车已经上市,未来汽车加一次氢气就能跑上数百公里,并且排放的还是纯水,让人感觉科技进步的脚步越来越快。汽车的运转需要能源,生命的运转也需要能源,宇宙运转同样由能量所推动。汽车的能源来源于石油,氢气,生命的能源来源于食物,宇宙的能源来自初始爆炸。任何物质运动都需要能源,如果没有能量,所有物质都将静止。有趣的是,推动宇宙运动的初始能源来源于无中生有,并且非常巨大。科学家说,目前人类已知物质能量只占宇宙中物质能量非常小一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未知的物质与暗能量。生命是宇宙整体的一部分,所以有人是一个小宇宙的说法。人是一个被能源推动的物质,并且有意识,而人是宇宙的一部分,那么问题来了,宇宙本身有没有意识?又或除人这样物质存在,有无其他形式物质有意识?在思考新能源车同时,让人意识到物质能量与意识之间的关系。意识是物质吗?意识是能量吗?还是意识就只是意识本身?甚或意识存在于能量物质之前,是能量物质的起源?意识就是自我本身,对于自我本身认知都不能确定,那么谈论生活的意义就像是谈论沙上的城堡,根基不稳了。如果自我只是虚无一般的东西,只是加了氢气能跑数百公里的车一般的机械存在,人这样的存在,和其他无意识物质有何区别?如果意识如此虚幻不实,那么人类和一颗石头其实没啥差别。唯一的差别是,人死了,意识不存在,而石头虽无意识,石头也不会死。当然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臆断罢,也许,石头的意识比人的存在更加高贵,也未可知。

网易博客LOFTER@楼福特


评论
热度(2)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