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人生这部电影里,我们既是观众又是演员

在游戏之中,我们参与,观赏电影时,我们只是观看。在人生这部电影里,我们既是观众又是演员。既是参与者,又是旁观者。看似自相矛盾,其实不然。我们以意识参与日常生活的选择,意识是生活的车轮,生活的主要动力。我们认同意识为我们自身,但意识又受性格,潜意识影响,受过去与未来制约。意识的运行以语言为基础,语言是意识之母。但语言由社会所赋予人,由教育与环境输入大脑。可以说我们所拥有的语言,并非完全属于自己。我们的语言 ,是向外界借来的语言,甚至是外界强行输入的语言。由这些后天植入语言构建的意识,怎么说是自由的呢?整座意识的大楼,从地基开始,都已被设计,已被外界计划。人的主观能动性主要以意识体现,如果连意识都不自由,又何来的自由选择呢?意识被语言所掌握,意识做的所有选择,只不过是系统编程的一部分。道可道,非常道。道无法以语言做表达,因为语言是后天的,是局限的,是人工的。而道,是先天的,是元始的,是广阔的。后天无法包含先天,局限无法包罗广阔,因此,人为的语言,无法讲述超越人的道。

网易博客LOFTER@楼福特 #静心# #沉思# #散文# #随笔#



评论
热度(2)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