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这么多不同版本的真相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没有真相.

人的记忆并非真实的记忆,而是被自我扭曲过的记忆。电影罗生门里,武士,强盗,女人,樵夫四个人对同一件事有着不同的记忆。武士的自我需要荣誉,无法接受被强盗杀死,在他的记忆里,整件事被扭曲为被凌辱的女人背叛他。女人需要自己是忠贞的,所以在女人的记忆里,她哀求着武士将她杀死。樵夫隐瞒了自己偷短刀. 强盗则记得自己战胜了武士. 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自我, 扭曲了对事实的记忆. 真正让人觉得可怕的是, 他们每个人都相信自己对事件的记忆是正确. 换句话说, 他们之中, 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自己在欺骗.  每个人都认真的相信着, 自己的记忆是唯一的事实. 但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这么多不同版本的真相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没有真相. 罗生门这部电影所表达的含义, 让人觉得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此----世界是没有真相的.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哈姆雷特.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真相, 每个人都根据被自我扭曲的记忆, 执著地认为就是事实的真相. 在日常生活中, 也是如此. 大家都认为自己所相信是事实, 无人认为自己的记忆被扭曲. 也就是说, 记忆扭曲的过程, 是在自我不知不觉中进行的. 因此, 很多时候, 当我们想要去了解任何的真相, 我们发现走入了迷宫里. 几乎所有人的记忆都是被自我扭曲的记忆, 很难找到一个对自己诚实的人, 更别说对他人诚实. 

网易博客LOFTER@楼福特 #静心# #冥想# #沉思# #散文# #随笔#




评论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