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林书豪,你是一只想当沙丁鱼的鲶鱼

我个人对篮球比较有情感,最近看了林书豪的几场比赛,也关注了一些头条的文章与评论,有一个感觉,比起影视明星,打篮球的华人要出头真难。我们都知道,很多影视明星都是外国籍,甚至是从小在国外长大,依然受到影迷们追捧,并没有太多负面声音。而林书豪呢?从被NBA无视,到被歧视,最后没球打,辗转来到了祖国大陆,这几场球又仿弗看出被针对的势头。

有国外旅居经验就知道,和国内比起来,欧美种族歧视情节严重得多,部分白人认为自己是高等种族,而黄人和黑人是次等族群。在NBA,黑人是篮球领域霸权一般的存在,更有几位世界范围内受到膜拜的神人出现,譬如迈克乔丹,科比。当霸权地位受到挑战,产生自我保护的排他心理可以理解。林书豪在美国受到黑人歧视,在国内为何又受到歧视呢?

国内种族歧视没那么严重,但有地域歧视,有各种领域的鄙视链。我们可能不歧视美国人,不歧视英国人,不歧视非洲黑人。但某些一二线城市居民,可能歧视其他城市的人,用某种手机的人,可能歧视用另一种手机的人。

原来,自我的存在,本身就有排他性。自我的实体,是一团以自己为中心的思想团块。这种思想团块,以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感觉到的为中心,构建出一个有范围,有围墙的自我世界。

野狗用气味标定出自己的势力范围,人用国籍,用地域,用概念标定出自己的势力范围。野狗对于侵犯自己领域的生物,会龇牙咧嘴的将其赶出。人对侵犯自己势力范围的其他族群,会想方设法的将其排挤。

说穿了,人性之中含藏着兽性。人性在某些方面,是一种兽性的高级表达。自我本身,就是以我为中心的一种存在。这种存在,无论再怎么高级,都无法离开对侵犯其势力范围其他生物的兽性表达。即使是天人,神仙,也存在封神大战,存在帝释天与阿修罗的争斗。

在佛教之中,只有无我的人才被认可为圣者。只有无我的人,才能进入到无生法忍境界。

只要是自我,就存在争斗,只要有人,就有江湖。

建议林书豪有心在中国发展,就早日归化中国籍。否则你林书豪明明是一只鲶鱼,再怎么想做沙丁鱼,也无法得到其他沙丁鱼认可。如果不归化,就像其他外籍球员,努力追求数据,追求自我表现。


null

评论
热度(2)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