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边际效应与面子法则

经济学里面有一个有趣的概念,叫做边际效益递减。边际递减效应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一种投入要素连续地等量增加,增加到一定产值后,所提供的产品的增量就会下降,即可变要素的边际产量会递减。讲白话就是同样商品对需求的满足度,随着商品的增加呈现下减效益,并且满足度的下减是一种对数曲线。举个直白的例子,一个饥恶的人,吃的第一碗白米饭是最香的,第二碗就没那么香,第三,第四碗白米饭不但不香,可能还会撑的想吐。

但边际效应递减在对日常生活的观察里,有时候却不适用,这又是什么原因呢?譬如常常看到一些富豪,拥有了一辆大奔以后,又买了玛莎拉蒂,宝马,保时捷,满足度没有下减,反而看似增加?又有一些富豪,在北京有了一套别墅,又在深圳,上海,广州,纽约,东京,都买了别墅,其满足度非但没有下减,反而越买越起劲,越买越多呢?

我个人认为边际效应递减,在对刚性需求表达时效应明显,譬如身体补充养分的需求,遮风避雨的需求,干净用水的需求,也就是在里子需求上,边际效应递减的对数曲线是毋庸置疑的,递减曲率非常大。但在面子需求上,边际的递减效应则没那么明显。举个例子,现代人不管贫富,很多人都拥有超过一二十件的衣服。但我们看到很多女人,尤其是年轻女人,依然一个月三件以上的继续添购,并且满足度没有丝毫下减,看来边际递减效应至少在女人购买衣服这件事上就不成立。

也就是说,对于面子需求,边际效应递减可以完全不表达。一个人拥有一套房以后,不妨碍他拥有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甚至当他拥有第三十套房产时,其满足度依然没有丝毫下减,甚至当他拥有的越多,满足度却越来越升高。这又是为什么呢?对面子需求而言,攀比就是那根Y纵轴,面子是攀比出来的,对面子需求的满足,离不开其所在阶层的水平比较。当一个人拥有三十套房以后,他所在阶层,所接触人群,可能都是有四五十套房的大腕了,而拥有三十套房的他,即使平常只住一套房,睡一张床,也是非常不满足的了。

对面子需求的满足,不存在边际递减效应,甚至边际效应递增。有三台车的人,即使只比有二台车的人多出一台开不上的车,在面子上也是大大的赢过了对方。有两千七百亿的马云,即使只比身价两千五百亿的马化腾多出个两百亿,其面子也是大大的赢许多。

对于真正的生理需求,刚性需求来说,边际效应递减是真实存在的。我们生活中的真实需求,刚性需求满足的条件其实不高。我曾经在地铁上给一个看起来身强力壮但是手足都已被截肢的中年男子零钱,不是施舍,只是佩服他活下去的勇气。也曾在天桥看过一个脸部胸口大面积烧伤,已经看不出容貌的男子?女子?给他零钱,并不是一种怜悯的心理,只是感觉一个人能放下面子,好好追求生存,这个人的需要的其实不多,给他个五块十块,完全够他买个盒饭,支持他再活下去一天。

面子需求相对于生理需求,也可以说是一种假的需求,只在心理中存在的需求。对于面子需求来说,边际效应递减法则可以忽视。现在人的生活,在满足刚性需求的基础上,并没有数百年前低科技时代那么艰难,当代人却感觉越活越累,其根本原因是对面子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多。

我们现在辛辛苦苦的卖命,出卖自己青春劳力,努力攀比,有人家里几套房,还上网众筹看病,为的是面子还是里子呢?我想这个问题每个人心里答案都是明白的。

网易LOFTER@楼福特 #静心# #冥想# #哲学# #散文# #随笔# #禅#

评论
热度(6)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