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人是机械,野兽,与神的综合体

人是机械,野兽,与神的综合体。人有四种存在状态,分别是机械,野兽,人,与神。在每日重复的工作中,人是参与社会运转的一颗齿轮。在社会关系里,人是一只野兽,弱肉强食,同类相争。在闲暇,人还给自己作为人的时间与空间,陪伴家人,读书娱乐。只有在静心的时候,人才能接近神,还原自己的神性。

人在机械状态,是一部工具,价值判断标准是有没有用。对领导有没有用,对老板有没有用,对公司有没有用,对社会有没有用。如果没有用,就无法体现出作为一个工具的价值,是一个废物,不是东西。

人在社会状态,是一只野兽,价值判断是能不能赢。在学校竞争里,成绩能不能赢其他同学。在社会竞争里,地位能不能高过其他同侪。金钱竞争里,财富能不能比同龄人多。权力竞争里,权力能不能比其他人大。如果不能赢,就无法体现出作为一只野兽的价值,成王败寇,赢者通吃。赢不了只能是输家,没有地位,财富,也没有母的愿意和输的野兽交配。

人在闲暇状态,是一有情感的人,此时价值判断是情感。与家人的情感,与世界的情感,与自己的情感。各种人伦之乐,兴趣嗜好发生在这个层面。孝养父母,教儿育女。培养兴趣,同好交流。这个层面上,人的情感越多,越能体现作为一个人的价值。

人在独处状态,是一个有思想的人,此时价值判断是创造力。人只有在独处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观察自己,思考世界。在独处时,人开始冥想沉思,此时思想是一种纯粹状态。各种未知的探寻与创造发生在这个层面。科学,哲学是对未知的探寻。艺术,文化是对未知的创造。创造和制造不同,制造是一种已知的重复,创造是一种未知的邀请。静心冥想时,纯粹的思想开始将触手伸向未知的领域,新的东西降临成就了创造。

很少人只在一个维度生活,人每天在机械,兽性,人,与神状态间切换。人的本质是神,人性倾向往高维度发展,当人作为一部机械,一只野兽,一个人时,对人的神性而言,有或多或少不满足,是一种堕落。但人无法摆脱自己作为机械运转,作为野兽斗争的命运。就人的物质意义而言,人的本质更倾向是一部机械,一只野兽。就人的精神意义而言,人的本质倾向于一个情感个体,单独的思想者。

人的四种存在状态,造就了人内部的矛盾。人之中物质性与精神性的冲突,是人性痛苦的原因。在社会层面,也存在这种人性的冲突。以人的物质意义做为世界观者,否定人精神意义存在价值。以人的精神意义做为世界观者,否定人的物质意义。

网易LOFTER@楼福特 #静心# #冥想# #禅# #哲学# #散文# #随笔#


评论
热度(3)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