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家庭教育的冥想

了解人性,就能了解教育。

大家都听过这句名言:【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感官通道最大的信息源来自于视觉,视觉信息源大约占了信息员的百分之七十甚至更高占比,小孩通过视觉感受外界的事物,父母的言行,所作所为,都通过小孩的视觉,像电影一般被小孩的内心摄像下来。小孩内心摄录了什么样信息,形成小孩最初对世界的印象,这样的印象,成了小孩原初世界观。

玩过摄影都知道胶片相机成像原理,光线信息经由镜头传导至相纸,相纸上物质产生化学反应,从而记录下外界信息。相纸只要经过一次曝光,就不可能还原成空白相纸,也不能再进行第二次曝光。

国外有人提出疑问,让刚出生的小鸭子第一眼见到机器鸭,它会认机器鸭做妈妈吗?他们做了实验,当小鸭子钻出蛋壳的时候,第一眼看见的是机械鸭子,结果答案毫无意外,这些小鸭子把这个机械鸭子完全当做自己的母亲,只要老外操作机械鸭子呼唤,在远处玩耍的小鸭子立刻回到机械鸭子身边,就连下水的时候,只要机械鸭子一呼唤,小鸭子就排好队跟着下水游泳。

这种效应被德国行为学家洛伦兹称之为“印刻效应”。1910年,德国行为学家海因罗特在实验中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刚刚破壳而出的小鹅,会本能地跟随在它第一眼见到的自己的母亲后面。但是,如果它第一眼见到的不是自己的母亲,而是其他活动物体,如一只狗、一只猫或者一只玩具鹅,它也会自动地跟随其后。尤为重要的是,一旦这只小鹅形成了某个物体的跟随反应后,它就不可能再形成对其他物体的跟随反应了。这种跟随反应的形成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小鹅承认第一,却无视第二。

印刻效应其实和摄影曝光一个道理。小孩的大脑像一张空白相纸,只要经过一次曝光,就不能还原成空白相纸,也不能再进行第二次曝光。“印刻效应”指出一个深刻的道理:父母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婴儿的心理健康具有至关重要的奠基性作用。

在三岁之前对母亲的家暴印象,对幼儿心理健康影响极大。母亲是宝宝世界里第一根支柱,宝宝在怀孕的时候,透过脐带与母亲相连,宝宝出生以后,透过乳房与母亲相连,可以说三岁以前,宝宝和母亲都是一体的。母亲就像小孩的根,是唯一也是最重要的依赖。目睹对母亲的暴力,将会使小孩自身感到深深的恐惧与不安,对母亲的摧残,就是对小孩根的摧残。这样的暴力摧残,一经曝光,就形成一辈子的阴影,形成宝宝世界观底色。这样的小孩将会比较怯懦,胆小,恐惧。借由目睹他全心爱恋,也是唯一依靠的妈妈被暴力摧残,他本能认为世界是危险的,本能对世界感到恐惧。

当然人的大脑毕竟不是胶片,认知在成长过程中,还在不断地重新构建。但印刻效应经实验证明,对新生生命影响最深刻。(印刻——像刻印章那样刻在脑子里)

祝福各位父母都能少犯错误。

网易LOFTER@楼福特 #静心# #冥想# #禅# #哲学# #散文# #随笔#


评论(1)
热度(2)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