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爱与恨并非完全无关,爱与恨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因为爱,所以在乎。因为在乎,所以爱恨交织。爱与恨并非完全无关,爱与恨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他们有着共同的根。周公解梦里,梦见夫妻吵架,是代表夫妻欲要合会,情侣感情不错的一个梦。为什么会恨?因为爱,因为在乎。三国演义里曹操说了一句话:“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曹操心中始终装着天下人,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宋《岳阳楼记》范仲淹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孟子曰:“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中庸》——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国家矣。在古文里处处可见“天下”之词,古时读书人皆以天下家国为主体思想,延续传统的现代国人,其实也都有天下之大的惯性思考。我这里想说,你不必去爱每一个人,不必去胸怀天下,如此,才能不去在乎每一个人,不去恨每一个人。只需将自己心中微弱爱的火光,留给自己亲近的人,家人,朋友,留给可爱的人。为什么要去恨不熟识的人呢?你恨他表示你在乎她。何必去在乎每一个人的想法,看法?何必去爱所有人的所有面貌?地藏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么想负担的确太重了,这么做得背负多少压力?如果地狱永远不空,地藏不得恨死这些冥顽不灵的众生?看到无止尽的苦难与罪恶,还能保韧无烦无恼的清净禅定?当然菩萨境界非我凡夫所能思议。没有爱,就没有恨,没有在乎,就没有烦恼。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且冷眼旁观,逍遥自在,无爱无恨,做个冷漠道人。

网易博客LOFTER@楼福特 #静心# #沉思# #散文# #随笔#


评论
热度(3)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