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我们的生活都存在某种重复。这样的重复,有时让人感觉恐惧

有时我们感觉生活只是同样的事情不断地重复,重复的思维,重复的习惯,重复的行为,似乎生活里只有旧东西,没有新鲜事,这就是一种轮回。重复使人感到无聊,沉闷,死气沉沉。生命渴望新的事物,新的体验,新的感动与想法。新东西代表一种活力,创造力,一种希望与梦想。有时我觉得佛陀所讲的轮回,其实在讲一种重复。他在问,现在我悉达多什么都有了,还能欲求什么呢?我想要更深,更高,更有趣的体验。于是他离开舒适的皇宫,前往树林里,探寻未知的瑜伽领域。

我们听过这样的讲法,有钱人其实比穷人更绝望。穷人什么都没有,但至少还有希望,有钱人什么都有,但希望完全满足的那天,也就是绝望的那天。其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欲求一件事物很久,当满足的那刻,却有种失落感。为什么?当追求的时候,我们充满希望,当满足的那刻,希望不在了,于是我们必须重新追求。因为是欲求带给我们希望,而希望给我们生活以动力。

重复是无聊,满足是无聊,安全带来无聊。我听说有上市公司老总玩滑翔翼摔死的,有玩赛车,爬喜马拉雅的。为什么这些有钱人要抛弃安全的生活去冒险?将拥有一切的置于危险境地。当什么都有了,人将拥有一样之前绝不会有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无聊,生命中不在有新的目标值得追求,不再有新鲜的感动与激情。这样重复的轮回,其实离死亡很近了,这样的死亡是心的死亡。

不管有钱没钱,我们的生活都存在某种重复。这样的重复,有时让人感觉恐惧,我的一生就这样了吗?一眼望到头,像流水线产品,成品模样早被设计好,被安排妥当。重复是一种惯性,这种惯性有动能,有能量,即使你不想重复,但重复自己动作,自己进行。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其实我们并不是在生活,而是生活推着我们前进。我们丧失了我们的主动性,被动与重复一起随波逐流。

静心就是一种停止重复思维,重复惯性的方法。心是一条意识的河流,这条河流流淌着我们所有惯性思想与行为。静心,顾名思义,就是让心静下来,让心静下来,就是停止重复。因为思维是重复的,是旧有的,很多时候从别人那借来的。这些借来的,抄袭而来的思维与想法,怎么可能是新的呢?这些思维已在他人的大脑里被使用过无数回了,像他人穿过的二手衣,我们却很珍惜的穿着,只因思想衣裳的主人,是圣人,是活佛,是智者。再怎么珍贵的衣裳,也是他人穿过的旧衣裳。为什么不能自己创造新的想法呢?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心留一些空间给未知的可能?

对我而言,新的东西代表了生命,活力,与激情。旧的东西给我的感觉是,重复,死亡,与沉闷。所以生命永远都是新的来,旧的去。老人死了,婴儿出生了。我们要给自己生命以活力,就要允许新东西进入心里,允许自己打开未知的一扇窗。

网易LOFTER@楼福特 #静心# #冥想# #哲学# #散文# #随笔#




评论(2)
热度(2)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