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冥想,易经塔罗

道路从词义上讲就是供各种无轨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基础设施。人类早期是通过人的行走流动自然形成的道路,一些深山老林里的小径,公园被踏平的草皮,依然可见早期道路的模样。因为人类移动的需求,所以有了道路的存在。行动是因,道路是果,这是道路的现实意义。道路也用于比喻事物发展或为人处世所遵循的途径,此为抽象意义。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生道路。

道路又是连接终点与起点的一直线。人的大部分移动有目的,有目标,有方向。即便是日常散步,也有固定路线,有出发的地方,也有结束的地方。人的行为不止发生在肉体上,心里上同样有活动,这样的活动,同肉体一般,也是一种移动的过程。肉体的行走,形成了外在的道路,心的行为,形成了内在的道路。道这个词语,因为心理上的行为,衍生出许多抽象词语,抽象意义。譬如茶道,剑道,花道,书道。

道家的道,则有比道路更加形而上的意义。道是一切的开始,称之为元始。道又在一切存在之上,称之为太上。道家的道,意义恢弘,叙事雄伟,非我等凡夫所能置喙。

我认为的道,就是心里的道路。这样的道路,同样有起点与终点,有目标与方向。把佛法看作是一条道路,那么佛道的起点就是无明,终点就是涅盘。佛法把生命的道路总分为六条,天道,人道,修罗道,畜生道,恶鬼道,地狱道。这六条道路,都是因为自心的行走,走出来的心之路。

最近西方流行的词语——心流(Mental flow),一定程度上借用了佛教的哲学观。《解深密经》里,佛说:阿陀那识甚深细,一切种子如瀑流。人的心里活动,像条川流不息的河流。这条河流不断流向意识的大海,意识的终点。

我们内心的心之道,心之河,决定我们灵魂的模样。

网易LOFTER@楼福特 #静心# #冥想# #哲学# #散文# #随笔# #禅#


评论(2)
热度(2)

© 楼福特 | Powered by LOFTER